轶安

笔不能停

【HPxoverXMEN】日光底下无新事(3)

哈利波特 xover X战警

无CP,偶尔带一点GGAD和EC影射

奇怪的写法

原创人物




2023-03-03 00:19:26

#Lysander_S:【文评】AJK是个狼灭

 

《临水而居》连载到第三章的时候,我下定决心要为它写一篇文评,AJK笔下的田园牧歌何止难得,只怕是在她十岁的日记里都寻不到这样温柔愉悦的文字。

弗朗西斯和马克思这对老友(老友!说得好像谁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关系似的!)住在湖边的小木屋里,钓鱼砍柴,拌嘴吵架,老马克思做饭总是放太多盐,弗朗西斯永远找不到他珍藏的那本书。年轻人敲开门的时候,他们像是童话里隐居深林的那种大智者,一个和蔼可亲,一个严肃犀利,毫不吝啬地让长久积累的岁月散发光芒。但当来访者辞别,四野无人的时候,他们就是两个不满三岁的老头子。

这能是AJK写的吗?这是融化的春冰,是冬日里的一杯热茶,是晒太阳的老猫满足地舒展身体,张开毛茸茸的脚爪。

我抱着这三章文傻笑不止,太柔软了,太可爱了,我非得为它写点东西不可。

 

拖延症晚期的后果就是,我的文评还未动笔,《临水》已经连载到了第十章,故事的基调悄然改变。那只晒太阳的老猫,突然跳起来挠了我一爪子,鲜血淋漓泼洒,猫儿瞪大了眼睛,瞳孔缩成两条冰冷的线。

我第一反应是,太狠了。紧接着居然忍不住松了口气:这才是AJK嘛。

众所周知,AJK是个狼灭。

 

在《纽蒙迦德纪事》的时候,这家伙就毫不犹豫地给了个BE结尾。巫粹党战败后艾米亚入狱,失去魔力的席琳辞去奥罗职位,开起了她们曾经心心念念的糖果店。到年末平安夜那一天,巫师界依然在欢呼胜利,而席琳病逝在糖果店阁楼上,与此同时艾米亚在狱中离世,原因不明。因为这个结局,不少读者都在寄刀片寄吼叫信。

艾米亚本不必死,游走在黑白两道之间,虽然确实有着非凡的影响力,但她名义上却并不算是圣徒。囚她至死的,从来就不是一纸言无实据的判决书,甚至也不是人言可畏积毁销骨——她若想逃,哪里去不得?——而是她自己永不悖逆的是非观。我的错,我担。她担下来了,然而又怎么能说是她一人的错呢?

席琳,那个恃才放旷,天不怕地不怕的席琳,总是下明棋、行险招的席琳,又怎么会那样脆弱地死去呢?她们在萨尔茨堡的风雪夜色里聊天,聊最深奥的魔法、最复杂的政治,聊预言、黑魔法和守护神,聊《保密法》和巫师的未来,到无酒也微醺的时候,艾米亚说,我想开一家糖果店,金色和紫色条纹的柜台,墙上有银色的星星……“阁楼上放一张小床,要金红的帐子,再来一条宝蓝色提花的羊毛毯子。”席琳接着说,“赶上生意红火的时候,晚上就可以住在那里。”她走的时候躺在阁楼的小床上,没有金红的帐子,也没有像艾米亚的眼睛一样珍贵的宝蓝色,灰白的羊毛毯子很旧了,边缘有些破碎,带着一种陈年的气味。

 

我一直觉得AJK这人,五行缺爱,她笔下的故事从来都对cp党不友好。既不适合想看甜文,盼着善有善报,天理昭彰,一路发糖发到齁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读者;也不适合钟情于狗血虐文的读者,想看阴差阳错爱恨两难,同床异梦破镜难圆的,还请右上角点叉慢走不送。

她写双主角的故事,主线不在两个人之间,而是在这个人身上,也在那个人身上,只是两条线交织在一起。到最后你又忽然发现,这本来就是另一条更大的主线中分出来的两支。席琳和艾米亚,她们说过爱吗?从来没有。从来都是两个灵魂的惺惺相惜,我给你看我的世界,我的思考,我的野心,你不一定赞同,却可以理解的一切。你包容也好,反对也好,与我针锋相对也好,这世上唯有你能理解我。

所有千回百转,不必都能修成正果。

世事多磨。

 

人说AJK爱抓噱头,写巫师,写变种人,写来写去都是要查水表的事情,偏偏在这样的故事里还要写百合(虽然AJK从来没有明明白白写过艾米亚和席琳有爱情层面的关系),这次又写了两个老头子。猎奇嘛,无非是胆子大,踩着红线胡编乱造些别人不敢写的东西。更有甚者说她是zz正确,梅林的三角裤啊,她要是正确,那可就日月颠倒,昼夜不分了。

她是敢写,但要说猎奇,未免冤枉。

变种人如何,巫师如何,搞基如何,百合又如何。不过都是生而不同,世人抱群结对随波逐流,从来容不下一点点异色。跛子不得骑马,瞎子莫要出门,士绅的儿子乖乖读书,农户的小女自当嫁汉,谁人口中都是“应该”,至于这“应该”的来处内涵一概不问,众人说是,那便是真!

从古至今,世事如此,AJK这一本小书又算得什么猎奇?

 

说是《临水》的文评,其实并未写到《临水》,后续情节在此就不剧透了,只是看现在的发展,我已经不求结尾时这俩人可以开开心心继续养老了——只求他们同死,不要一个人早早离去,留另一个人在余生里挣扎。

世事多磨,同死同归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Lysander_S:Lysander Scamander 卢娜的儿子


评论

热度(1)